close
何謂脂漏性皮膚炎..曾經我這個新手媽咪也有這困擾..或許這也是有些媽咪們的困擾吧
參考資料
http://member.giga.net.tw/tbemwcom/06/6-5/6-5-3/6-5-3p1/tbemw6-5-3-052.htm
脂漏性皮膚炎是指油脂分泌旺盛區域的皮膚發炎,嬰兒罹患脂漏性皮膚炎與新生兒的皮脂腺大小、活性有關,剛出生的嬰兒皮脂腺較大,分泌較旺盛,因此發生率高。
至於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異同,二者早期的表現並不是那麼容易區分,特別是如果患部只限於臉及皺褶處,而頭皮及包尿布區都沒有出現異樣時。
一般來說,脂漏性皮膚炎發生於出生不久後,四個月大時會慢慢好轉,而異位性皮膚炎是在四個月後才慢慢表現出來;不過四個月也只是一個概略的分界,有些難區分的病例需後續的追蹤才能分出大概。
另外,患部也能做一個區別,不同於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油脂分泌多處(如:頭皮、臉)、皺褶、包尿布處,嬰兒異位性皮膚炎較常見於手臂伸側、小腿前側。
區別二者的重要性在於預後的不同及平時保養的差異。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屬於「小時了了」的病,隨著年紀漸長,至四個月後,此病便不再發作了,
且小時候有脂漏性皮膚炎並不代表成年後也會得。可是異位性皮膚炎便麻煩得多了,代表小朋友的體質比較敏感。常常至青春期才會好轉,患者常見同時合併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,
除了疾病發作時需看醫師外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格外注重保養,避免洗肥皂及消毒藥皂,應抹乳液保持皮膚的濕潤。
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不難,由於嬰兒皮膚較細緻,使用輕量的外用類固醇藥膏塗抹,便可達到不錯的效果。有些家長聽到類固醇藥膏便退避三舍,其實不需如此忌諱,
因為皮膚在發炎狀況時本來就需要擦點有消炎性的藥膏,否則嬰兒覺得不舒服而搔抓,反而容易抓破皮留下疤痕,甚至導致細菌感染。只要是合格的皮膚科專科醫師,都能夠選擇適合小朋友使用的藥膏,
能達到治療效果而不留副作用。對於頭皮上的黃黑皮屑,一個相當不錯的方法--搓麻油,但不一定要用麻油,用橄欖油也可以,先將嬰兒的頭皮抹濕,再將油抹上,半個小時後洗掉,皮屑也會跟著脫落。
(本文作者為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、桃園聖保祿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◎廖苑利)



曾經我的小孩在醫院的時候..護士就有跟我講小孩臉上有長疹子..那是沒關係的..我們有用皮膚藥膏..讓他消診
原以為那是一般疹子..然後帶回來的一個月後..越來越嚴重..回娘家後..媽咪跟我講..那是奶垢..
也就是因為本身我的奶水夠多..會噴到他的皮膚.尤其小孩的皮膚比較嫩..就這樣被弄到了造成他的臉跟脖子紅通通也起疹子
所以叫我回去泡茶葉來清潔以及消毒的臉跟脖子..還叫我記得要用藥用痱子粉..擦在脖子上讓他才會涼涼的比較舒服
而回家的時候婆婆就告訴我他去問阿姨了..他說餵母奶的小孩大部分都會這樣..然後阿姨就教我婆婆用麻油..這樣會好起來..
(聽說是因為胸部會因為帳奶而漏奶..然後會弄到胸罩裡面..這樣就會變成髒細菌..老公的公司大姐說他以前小孩也因為這樣而起疹子..他說只要用茶葉擦乾淨就好)
然而婆婆就用麻油擦了兩天寶貝的臉..加上他們家附近沒住家風又挺冷..我們房子下面又是水源地..
造成我的寶貝臉因為亂塗麻油又加上那幾天天氣太冷..而臉部開始出現凹痕又化膿.終於要準備毀容了..我受不了了..跟老公大大的翻臉..因為我婆婆說小小事情幹嘛去看醫生就要開始反對了..還會跟我講不要每件事都怕..差點害孫女毀容..做媽媽的卻沒權力講..帶去看醫生還阻止我們
(我叫他們開暖氣說不一定這樣會讓他比較舒服..卻被我的婆婆講說那麼小就開暖氣..小孩子不要太疼以後會寵壞他..會變成溫室裡面的花朵
其實我就想說並不是我疼小孩好嗎..因為小孩不舒服太冷開個暖氣就應該會舒服點了..結果我就被講這樣..後來跟我老公翻臉
說啥我疼小孩..如果我女兒變成溫室裡面的花朵也是他害的.他自己寵小孩寵的要命..小孩一哭就抱..然後跟我講說小孩哭別抱..免得寵壞他..真的是前後說的不一樣.. 我的話也都不聽只聽他女兒的..在婆家為了小孩..媳婦跟女兒果然是不一樣的)
跟他講說我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.你去跟醫院請假(因為我不會開車)..帶我們去看醫生..結果我的婆婆卻因為古老的觀念一直維持的說..阿姨說抹一兩天又不會好
讓我真的大大翻臉..都已經化膿了還要抹..後來帶去看醫生..醫生說嚴重了..這是指漏性皮膚炎..已經嚴重發炎了..最後開了類固醇藥膏給我們..叫我們早晚擦一次
回來後我跟婆婆講他是指漏性皮膚炎醫生說不能亂抹..也有開藥了..婆婆就悔不當初的講..以後發生啥事..不要相信古老秘方了..帶去看醫生
最後終於醫學戰勝古老秘方...雖然人家說那個有效..可是並不是每個小孩都有效的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